阿草

问灵 80 (完)

  问灵 80

  

  云深不知处。

  

  秋阳仍带着些暖意,洒在静室院中,偶有一两片提前飘落的枫叶不知从哪里飞来,打着卷儿落在一袭白衣上。

  

  蓝忘机躺在廊下一张躺椅上,身上盖了毯子,眼睫微阖,听着思追弹琴。

  

  小黑照例嫌弃思追,爬到蓝忘机身上,一拱一拱地钻到蓝忘机手底下,把自己的耳朵盖住。


  自无想山回来,蓝忘机断断续续头疼低烧了半个月,精神一直不大好。思追依着蓝弘的嘱咐,一有机会便拉他出来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,自己就在一边练剑习琴,偶尔也拉了景仪一起,还有一只登堂入室的小黑,静室倒是始终不缺人气。

  

  思追一曲弹毕,抬头先看了一眼小黑,见他又躲到了含光君手底下捂耳朵,好气呀,起身过去,见蓝忘机睡着了,便替他摘了肩上的落叶,又把毯子往上拉了拉,防他着凉。

    

  思追一动作,蓝忘机倒醒了过来,思追见了便笑道:“我这安魂曲都把含光君弹睡着了,小黑却还嫌弃我,要求可真高呢。”

  

  蓝忘机感觉到手底下的一团毛茸茸,揉了揉小黑的耳朵,却向着小黑说话:“安魂曲并非催眠曲。”

  

  思追笑笑:“能给含光君弹个催眠曲也是好的,您得多睡一睡。只是近来觉得地位不如小黑,还真有点吃醋。”

  

  本是玩笑,却没想到蓝忘机居然还真安慰了他一句:“已经弹得不错了。”

  

  思追抿唇笑:“要不是知道您不会打诳语,还真以为您是安慰我来着。”

  

  蓝忘机抬手接了一片落叶,静静道:“安魂曲的高下之别,只在是否知生死事,你从前不知,这一年来倒似有所体悟。”

  

  思追听了,敛容肃然,轻声道:“自您病危那晚,思追便不再是不知生死事的孩童了。”

  

  蓝忘机听了,阖眸不语。

  

  少年人一夜长大,多是从至亲生离死别而始,虽然残忍,却不可避免。

  

  “思追,你长大了,总有离开我自立的一天,明年,加冠之后,便出师吧。”

  

  思追听他又提起此事,只得道:“景仪说,泽芜君不许他出师,要再留他一两年,含光君也再容我一两年可好?”

  

  蓝忘机睁开眼:“你总要与他一起么?”

  

  思追听这话问的有些莫名,没太懂他的意思,答道:“我与景仪从族学开蒙起就在一起学艺,抛他一人好像太没义气。”

  

  蓝忘机垂眸不语。

  

  前几日族会上,有族老提及继承人培养一事,蓝忘机与蓝曦臣皆未成亲,但二人皆在盛年,蓝忘机虽然这两年状况不断,但始终顶着玄门第一修士的名头,此事本也并不着急,可无想峰那晚蓝曦臣那般提及思追,倒是让族内有些忧虑,便有人问及蓝曦臣是否真的有意将思追当做宗主继任培养。蓝曦臣兄弟二人都未明确表态,只说再看,此事当日便不了了之,但是宗门传承一事,终是被提上了议事日程。

  

  思追哪里知道这些,又说起另一件事:“今日湘云柳氏和甘州梁氏的人来了,泽芜君说您若是精神不好就不惊动了,思追想着还是跟您说一声。”

  

  蓝忘机沉吟片刻,对思追道:“我不出面了,你替我带几句话给他们。”

  

  “是,您说。”

  

  “鬼道有大险,并非速成之道,望他们善加考虑。至于是否归附,全凭兄长决断。”

  

  “我知道了,一会儿就去禀告泽芜君。”思追应下,又问道,“含光君,鬼道您不传,灵道您会传给弟子们吗?”

  

  蓝忘机微微摇头:“即便想传也无人有此资质,只有你。”

  

  思追有些受宠若惊:“我……我有这个资质吗?”

  

  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

  思追得了这么一句肯定,心里美滋滋的,小心藏好翘上天的尾巴,告退了去,走出两步又想起什么,转回来递给蓝忘机一个乾坤袋,“对了,泽芜君让我把这个交给您,说那天开了您的乾坤袋,是聂宗主用那颗黑珠替您驱了鬼气。”

  

  蓝忘机接过一看,是自己的乾坤袋,这些天昏昏沉沉,都没注意到乾坤袋不见了。从里面取出那颗黑珠,蓝忘机看了两眼,微微皱起眉——这好像并不是从聂怀桑那里拿来的那颗。

  

  思追见他皱眉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  

  蓝忘机敛了容色阖眼:“没什么,你去吧。”

  

  

  

  寒暑交替,又到一年姑苏蓝氏大比之时。今年弟子们格外兴奋,不仅仅因为闭门休养已久的含光君重新出来主持此次大比,还因应众弟子之请,在大比之后加设一环节,由含光君开坛设讲,一辨灵鬼之道,且不分内外门,甚至不拒外客,姑苏蓝氏上下所有门生皆可聆听,外人有意,蓝氏亦不藏私。

  

  还有一个小道消息在弟子们之间传播,说含光君有意再传衣钵,若有人能在讲习中得含光君青眼,便有可能拜入门下。

  

  有不少人小弟子跟思追打听这是不是真的,思追总笑而不答。

  

  有了这么个盼头,弟子们个个奋勇争先,练功修行的势头让蓝曦臣很是满意。

  

  最后的结果却没出人意料,毕竟修行不是一朝之功,景仪击败思追得了内门第一,出师的修士里胜出的还是蓝济晏。

  

  蓝忘机开坛设讲那日,大校场人山人海,云深不知处倾巢而出。不止内外门的弟子,女修们和业已出师的修士,许多蓝氏附属家族的修士也都得了蓝曦臣的允准旁听,大家族的成名修士拉不下这个脸面偷师,也都派了些弟子辈来,甚至山上不修行的洒扫仆役们也都想一睹盛况,见识一下这仙门第一修士究竟有何等造化之功。  

  

  蓝曦臣特地命人在大校场上起了一高台,在万众仰望中,蓝忘机于高台之上安坐,白衣猎猎,清冷的声音贯通全场,从姑苏蓝氏的修行入门道法讲起,从剑到乐,从问灵到弦杀,从灵道到鬼道,乃至善恶正邪,生死天地。涉及虽广,却有一法从心贯通始终,始为正意第一。

  

  讲学持续了一整日,最后蓝忘机亲身演练了剑法琴法,灵道鬼道,其呼风唤雨万法皆通之能,见者无不变色。

  

  终曲伽蓝音毕,整个云深不知处梵音回荡,万灵响应,为大道见证。

  

  夕阳暮色落在高台上,蓝忘机一袭白衣沐了金光,携剑微施一礼,在众人的失神中飘然而去。

  

  

  晚间,思追照例携了琴来静室修习,蓝忘机也一如往日,仿佛白日里的盛况也不过是一场普通讲学罢了。

  

  檀香袅袅,师徒据琴对坐,思追说道:“今日听含光君再解问灵,思追倒是有些新的体悟,请含光君指点。”

  

  “你说。”

  

  “含光君说,问灵乃沟通生死之术。死生之外无大事,沟通生死,便是这世间最大的神通了。我在想,含光君问灵,却甚少弹问灵曲,是不是因为,问灵曲只是蓝氏创作此曲的先人沟通生死之法,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的,所以含光君问灵,弹的便是能和您心意,助您神通之曲。”

  

  蓝忘机点头:“确然。”

  

  “蓝氏所传的问灵,只能问一人一物,可我见过您召万灵问百鬼,这又是如何做到的?”

  

  蓝忘机道:“这却不全是问灵之术了,需得你精神力足够强大。”

  

  思追想起今日最后那曲八方响应的伽蓝音,一脸向往,叹道:“万灵皆可问,含光君有大神通。”

  

  蓝忘机却摇头:“也有我问不得的。”

  

  思追奇道:“什么灵含光君问不得?”

  

  蓝忘机淡淡道:“沉睡之灵不可问。”

  

  思追点点头,问道:“那我也可以试试吗?”

  

  “当然。”

  

  思追置正了琴正要起手,蓝忘机问道:“等等,你要问何物,问何灵?”

  

  思追道:“就问这静室中之灵可好?说不定,避尘能应我?”

  

  蓝忘机点点头:“可以。”

  

  思追冥想了一刻,起手弹起一曲《思无邪》,努力感知着自己的琴灵,与这静室中的响应。

  

  曲至三转,思追识海中已渐入空境,一点点开始地感到受含光君所说的琴为我心之境。

  

  琴为我心,琴为我语,调至曲终,一唱三叹,思追果真听到了一丝应和之声,正待相问,却听“哗啦”一声,打断了他的琴声。

  

  思追一惊睁开眼,却见蓝忘机已经霍然而起,差点带翻了琴桌,呆呆望着屋角的剑架,满脸震惊之色。

  

  思追从未见过他如此失色,吓了一跳,问道:“含光君你怎么了?”

  

  蓝忘机呆了一呆,几乎是踉跄跌坐下,颤抖着摸到忘机琴,凝起全副心神,轻轻扣了一音。

  

  剑架上一声嗡鸣。

  

  不是避尘,是随便。

  

  蓝忘机喃喃道:“魏婴……”

  

  与此同时,莫家庄里,有人缓缓睁开了眼睛。

  


  --END

  

果然80完结,自己立的flag自己拔!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长笑,23w字,居然没坑,给自己点个赞,也谢谢追文的大可爱们驱动此文到完结,鞠躬下场。


番外有,就看大可爱们投喂多少爱的长评了~~~~~完结撒花!


爱汪叽爱生活~~~~么么


评论(1048)

热度(13916)

  1. 共3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