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草

问灵 74

  问灵 74

  

  蓝曦臣立刻懂了他的意思,缓缓道:“此一时彼一时,你且放手施为,我看谁敢说你什么,只是……量力而行。”

  

  “我并不在意,只是不想给兄长惹麻烦罢了。”蓝忘机一震衣袖,在姑苏蓝氏门人中点了几人:“鸿湘君,嘉容君,济晏,景仪,文善,子濯,浦源,沿洞壁取八方位,起灵心镇魂阵,兄长稍后替我。”

  

  蓝曦臣点头。

  

  济晏问道:“含光君,我们无法使用灵力,如何起阵?”

  

  蓝忘机:“用你们手里的剑符和外袍上的真言咒,听我指令。”

  

  蓝氏诸人再无疑问,随令而动,执剑持符,沿着洞壁围着人群站了一圈。景仪把思追交给旁边的师弟,抹了眼泪拿起剑,含光君在此时此刻点了他出来,就是莫大的认可和信任,他定不能辜负了。

  

  蓝忘机又对场中百家道:“鬼气侵体,久则化鬼,诸位靠近些,结界撑不起太大。”

  

  众人听了皆是一凛,他们自己也能感觉到,自从黑气升起,自己体内的生气仿佛就在流失,人也渐渐变得虚弱起来,有些在地动中受伤的,此时已经快要撑不住了,蓝忘机恐怕此言非虚。

  

  蓝忘机走到洞口,抬头看了一眼,说道:“都将火熄了。”

  

  火法对鬼气的扰动太大,他听不清气息。

  

  此时洞里洞外都是一片漆黑,连月色都无,这点火光便是最后的一点光亮,若再熄了火,所有人心里都发毛,可现在只能寄望于蓝忘机,也没人敢不从,只得渐次灭了火光。

  

  绝对黑暗中,恐惧笼罩在每个人心头,有胆子小的子弟已经忍不住哭起来,轻轻的啜泣声在山洞里分外分明。

  

  一声琴响,终于打破了寂静幽森的黑。

  

  一曲泠泠伽蓝音起,冰蓝的幽光从忘机琴上亮起,照得蓝忘机整个人恍惚不明。

  

  周身的鬼气随着琴音起了变化,打着旋涡离开了蓝忘机周身,渐渐在琴声中向四周散开去。

  

  鬼气扩至离蓝忘机最近的蓝樾处,蓝忘机的声音响起:“鸿湘君,济晏,执符,取剑,起阵。”

  

  蓝樾应声而起,将剑符贴在自己的佩剑上,默念灵心镇魂剑诀。蓝济晏也学着父亲的做法,一同默念剑诀。

  

  只见两人外衣上的真言咒和剑上的剑符同时亮了一下,避尘,忘机,与两人的佩剑一声和鸣,两道幽蓝色的灵力线从避尘上发出,若隐若现,仿佛将三把剑连了起来。

  

  蓝忘机携琴从洞中笔直穿过,每走十丈,便有左右两名蓝氏门人起阵与他相和。

  

  避尘于正中悬顶,每多一道阵线,鬼气便渐退一分。

  

  人群闪开一条路,看着蓝忘机携琴踏过,所过之处,鬼气消退,灵气渐起,步步破障,地涌金莲。冰蓝的幽光衬着蓝忘机一袭白衣,如鬼如神,在这绝望的黑暗里,让许多弟子心里几乎升起跪拜的冲动。  

  

  思追在伽蓝音响起时已经转醒,醒来就见蓝忘机与蓝氏门人结阵之景,见了蓝忘机到此他便心下安定,竟还有心思欣赏起他家含光君的天人之姿来,看着蓝忘机携琴引风穿阵而过,心里竟冒出句诗来:朔风不挫寒冰骨,夜月偏饶白玉姿。

  

  他家含光君,真的是仙人吧。

  

  百家心思各异,蓝曦臣心头也在转着别的心思,对弟弟的能耐早已见怪不怪了。看着蓝忘机在仙门百家面前一步步走过,想起他方才举动,心下微慨——早不是从前那般不管不顾的的任侠少年了,只救两三人突围的法子,他分明不会采用,又为何要先说出来再否定?无非是说给旁人听罢了——这般周折并非必须,各扫门前雪,亦非不可。从前的蓝忘机,哪会有这般曲折心思,到底不是少年人了。

  

  随着最后一道阵线亮起,灵心镇魂阵成,洞内忽然大亮起来,八剑悬顶,避尘至中,真言咒法在结界上流转,将鬼气挡在外面,所有人都处在灵心镇魂阵的结界笼罩之中。

  

  “咦?我的灵力恢复了!”有人惊奇的嚷出来。

  

  “诶?真的,灵力恢复了!”

  

  “快疗伤!”

  

  结界落成的那一刻,蓝曦臣第一时间上前,以朔月替了避尘,接过了阵法主位。结界既成,结界内但凡有灵力的蓝氏子弟都可以支撑阵法,已无需蓝忘机。

  

  蓝忘机见思追醒了,过来将他揽在怀中,便要以灵力替他疗伤,却被思追赶紧按住:“含光君,我没什么事,灵力已复,我可以自行调息,您别耗力了。”

  

  蓝曦臣主持着阵法,仍有余力开口,也道:“忘机,你休息一会儿,下面怎么办,还看你呢。”

  

  蓝忘机闻言也不再坚持,收了手,看着思追运转灵力疗伤。

  

  百家一边忙着救治各家子弟,想着蓝忘机方才的施为,心头也都有些异样的感觉,蓝忘机竟能不用灵力,光凭琴音操纵鬼气,生生凭着符篆和真言咒在鬼气中划出一片常世结界来,从未有哪家听说过有这般法门,可若说含光君用的是邪魔外道,谁信呢?就连江澄这般心下明了的,也不敢在此时挑这个头。

  

  却听亭山何氏一名弟子怯怯问道:“含光君,您方才用的是什么神功?”正是那天得了蓝忘机题字的弟子。

  

  蓝曦臣正想待他答,却不想蓝忘机先一步淡淡答道:“此乃鬼道。”

  

  四下一静,随即哗然。

  

  蓝曦臣心下叹息,蓝忘机这是铁了心要为鬼道正名了。

  

  堂堂含光君居然自承鬼道,委实太过惊人,即便事实摆在眼前,也着实让人难以接受。

  

  江澄冷冷道:“含光君,这可是你自己说的。”

  

  蓝忘机坦然承认:“是我说的,你待如何?”

  

  他待如何?他也不能如何,待在蓝氏的结界里,还能如何?

  

  方才那亭山何氏的弟子也震惊不已,他是含光君的忠实崇拜者,方才那一问绝非相疑,只不过真个儿好奇罢了,却没想到含光君居然说他用的是夷陵老祖的鬼道,这怎么可能呢?终是怀着一丝希望问道:“含光君,如此大神通,怎么可能是鬼道呢?”

  

  “对啊,怎么可能呢?”不少人都附和起来,不乏各家子弟中的忠实崇拜者,蓝忘机自己这么说了,反而没人相信。

  

  “就是啊,含光君又没有阴虎符,怎么会是鬼道呢?”一名荆氏弟子道。

  

  苏涉恻恻道:“以乐驭鬼气,不是鬼道是什么?”

  

  “苏宗主,你好歹也是个琴修,含光君的伽蓝梵音何等正大清明,你摸着良心说你听不出来么?”一名蓝氏外门弟子斥他。

  

  苏涉冷笑出声:“含光君自己承认的,莫非你是说你们家含光君在打诳语?”

  

  那蓝氏弟子不由语塞,却听蓝樾道:“诸位究竟有何不满?大家夜猎中所用的招阴法器,便不是鬼道所创了么?含光君就算是行鬼道,不也是为了救诸位么?如今鬼门大开,凶灵遍地,百家精英多聚于此,稍有差池,便是仙门大劫,大难在前,辩这些个又有什么意思,若诸位实在有不愿意被鬼道玷污的,可出结界去,自行求生。”

  

  景仪被同门从阵法中替下,终于也匀出余力来开口助阵:“就是啊,苏宗主,你一身正气,你倒是出去啊,别求着含光君救你。”

  

  一直等他们吵吵没作声的蓝曦臣也终于开口:“诸位,今日乃非常事,非常时,故用非常法,姑苏蓝氏今日只为救人,非为搏名,更非故意施恩,不愿受的,可自行离去。只是此阵于鬼气中起,结阵不易,破开再补亦是耗力,有要出去的,现在可往洞口去到一处,只可出入一次。”

  

  没人动。

  

  谁也不傻,这时候出去,不是找死么,若是有办法,早就突围了,何必等到现在。

  

  蓝曦臣既然开了口,便是代姑苏蓝氏表了态,今日这便不是蓝忘机一人之举,而是有整个姑苏蓝氏背书。

  

  姑苏蓝氏要为鬼道背书?这话就更没人敢明说了。如今场中大几百修士,几十个大小家族,四大世家里聂怀桑不在,金光瑶在山下,江澄虽然在场,也抵不过蓝曦臣的分量,阵枢又捏在人家手里,等着人家救命,还有谁敢多说。

  

  不管是支持的不满的还是不在意的,一时都噤了声。

  

  彭城姬氏一名年长些的修士开口圆缓道:“可在座有经历过不夜天和射日之征的修士应该也有不少,应该也看得出此鬼道与彼鬼道不尽相同,此时还是莫要纠结这个,先听含光君说说下一步怎么办,困在这里也不是办法,外面还有凶灵呢。”

  

  平阳姚宗主也道:“就是啊,含光君,你为何非要自称鬼道呢,搞得大家都不舒服,这又是何必,还是先说说下一步怎么办吧。”

  

  仿佛为了应和他的话一般,洞外已有凶灵闯进洞里来,被结界弹了一下,一声长啸,整个结界都亮了亮,吓得众人心中一颤。虽然在结界里他们有灵力,可出去就束手了,却要如何除去结界外的凶灵。

  

  眼看着外面的凶灵越来越多,这个灵力结界似乎也让凶灵找到了目标,都纷纷向山洞处汇集而来,如此下去,结界很快就会支撑不住了。

  

  方才彭城姬氏和平阳姚氏的话算是打了个圆场,给蓝忘机递了个梯子,可蓝忘机却不愿意就着梯子下,下一刻就要扫他们的脸面,只听他淡淡道:“今日便教诸位看看,何谓鬼道。”

  

  众人都心惊胆战地看着他如何动作,只听蓝忘机道:“将你们围猎中所得的精怪邪祟都放出来。”

  

  其他家修士闻言都一愣,只有姑苏蓝氏弟子们毫不犹豫地执行了。思追他们这一辈的弟子多是在双璧训导下长成的,尤其作为武道教习总执掌的含光君,在外夜猎时于弟子们而言就是信仰,不管含光君行的是什么道,令到即行,绝无二话。

  

  一时间结界内多了一堆邪祟,都被弟子们从乾坤袋缚仙网里放了出来,精怪乱飞凶尸遍地,骇人得很。

  

  蓝忘机再起一调,仿佛为了证明这真是鬼道一般,竟起了个幽森邪魅的调子,听着和陈情很是相像。结界中的精怪凶尸竟听琴音相召,集体转向洞口。

  

  蓝曦臣已经明白他要做什么,和洞口处的蓝樾对视一眼,操纵阵法,在洞口破开一处缺口去,将精怪凶尸都放了出去。那些邪祟竟然与洞口的凶灵互相攻击起来,直看得结界内众人目瞪口呆。

  

  蓝忘机转头看了一眼众人:“还不放?”

  

  众人这才如梦初醒,纷纷将围猎的战利品放了出来,这竟是个以毒攻毒之法!

  

  蓝忘机一闪身也出了结界,一人一琴立在洞口,以琴召祟,与凶灵相搏。

  

  结界内的仙门百家都看得呆了,昔有夷陵老祖以陈情御万鬼战仙门百家,今有含光君以忘机琴召邪祟斗凶灵,这也太过魔幻了,即便对于修仙之人,今日这一幕也委实冲击太过。

  

  “别都愣着,”蓝樾沉声道,“这不是一人一派之战,这是人鬼两界之战,若不能缉拿凶灵重镇界门,不仅是我等不能生离此地,人界只怕被鬼气吞噬,到时便是生灵涂炭,灭族之祸。尚有灵力的,都来加固结界。”

  

  众人被他这一提醒,才恍然反应过来,这可不就是人鬼两界之战么!事关身家性命宗族延续,法器符咒灵力都纷纷行动起来,加固结界。

  

  结界外的幽幽琴声如鬼神泣诉,就连结界里的人听了都有些心神动摇,有些人不由想起不夜天夷陵老祖发狂的血腥一幕,脸色都开始发白。

  

  蓝忘机击退了一波凶灵,将精怪都散了出去,自己返身回到结界内。蓝曦臣是阵主,此阵蓝忘机便是来去自由。

  

  江澄见他回来,冷冷提醒道:“含光君可要把持住了,莫要自己迷了神智去。”

  

  此话一出,不仅是江澄,不少人都有此担心,纷纷看向蓝忘机,却见他神色清明,淡然得仿佛不是与凶灵战了一场,而是刚刚开坛讲了一卷经似的安然。

  

  蓝忘机根本不理他,只走近阵枢对蓝曦臣道:“如此下去也不是办法,我出去探一探,看看鬼门在何处,能不能封印。”

  

  蓝曦臣道:“你一个人如何去得?往哪里去找?”

  

  蓝忘机道:“方才上来时,我感应到一处鬼气最盛,没来得及细查,现在去看看。”说罢用灵力传音入秘给蓝曦臣:我去寻聂怀桑。

  

  蓝曦臣了然,面含忧色,只得道:“速去速回。”

  

  蓝忘机点头,走到结界边缘,真要出去,又闻蓝曦臣传音切切:忘机,你定要回来,别进去。

  

  蓝忘机脚步微顿,知道蓝曦臣忧心什么,回了一句:兄长放心,忘机不会。


评论(281)

热度(4885)

  1.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