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草

问灵 78

  

  湘云柳氏和甘州梁氏的人留到了最后,他们这回虽然出了个大大的风头,可本家实力实在薄弱,担不起这般木秀于林,自己心里也清楚,这回在百家面前过了明面,若无倚靠,日后也很难以鬼道在仙门立足。两家家主商量了一下,便来找蓝曦臣,说愿意归附蓝氏,请为姑苏蓝氏附属。

  

  蓝曦臣略有犹豫,湘云柳氏和甘州梁氏都与姑苏十分遥远,一个在云梦,一个在原温氏辖域,手伸这么长,尚无先例,只得先对两家宗主道:“鬼道法门,我一窍不通,此事,恐怕还要与舍弟商议,不如过一阵等舍弟好些,再请两位宗主过访云深不知处,如何?”

  

  柳文石和梁氏的宗主互相看看,也无法,只得先如此应下。

  

  很快,蓝启仁他们上山来接应,一路听下山的修士七七八八地说了这一夜发生的事,惊心动魄,又听说蓝氏仍然滞留在山顶,怕蓝忘机出了什么事,赶紧上来找人。待两方会和,听蓝曦臣说了首尾,蓝启仁除了叹气还是叹气,再没说什么,把昏睡不醒生气微弱的蓝忘机抱起来,稳稳箍在怀中,带着门人下山。姑苏蓝氏弟子们见含光君居然被蓝老先生公主抱了,都倒吸一口冷气,纷纷低头,不敢直视。

  

  山脚下金光瑶已经安排人接应,打扫战场,救治伤者,自是不在话下。

  

  半山的裂谷金光瑶也已遣人去看过,山谷已成深涧,为免人误入,事后还需结界加固。

  

  地动中有不少伤者,还有被凶灵所伤的,都在山脚安排了帐篷暂时安置。那黑气扩散的范围极广,山脚下的结界都挡不住,已经波及到了无想山周围的普通村野,金光瑶只得将平民疏散,此时方圆十里已是空无一人。

  

  见蓝曦臣他们下来,金光瑶迎上去:“蓝先生,二哥!怎么样,含光君不要紧吧?”

  

  蓝曦臣微微摇头:“怕是不太好。”

  

  金光瑶引着他们往给蓝氏安排的帐篷去,一面问道:“此事究竟是因何而起,二哥可查清楚了?”

  

  蓝曦臣一抬头就见在帐篷门口徘徊的聂怀桑,脸色沉了沉,对金光瑶道:“未知全貌,恐怕得问忘机了。”

  

  走到帐篷前,聂怀桑怯怯地喊了他一声:“曦臣哥……”

  

  蓝曦臣一把抓住他的手腕将他带进帐篷,手劲儿大的快把聂怀桑的手腕握断了,聂怀桑不敢挣扎,只得跟着他进了帐篷。

  

  蓝曦臣见蓝启仁和蓝弘他们去里面安置了蓝忘机,抬手在外间起了个结界,怒视聂怀桑:“聂宗主,你倒还敢来!”

  

  聂怀桑低头:“曦臣哥我错了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我也没想到会遇到地动。”

  

  蓝曦臣疲惫地看着聂怀桑:“怀桑,你要找大哥,二哥没理由拦你,可你做下的事情,总让忘机替你收拾首尾,他或许愿意,我却看不得。我是说过让他帮你,但不是这么个帮法,要将自己的性命都搭进去。”

  

  聂怀桑闻言,便知道蓝忘机已经把玄武洞的事情也告诉蓝曦臣了,不敢抬头看直视,嗫嗫道:“我真的没想连累含光君,含光君还好吧?”

  

  聂氏一行人在蓝忘机走后也没撤下山,没了黑珠,他们也与普通人无异,没法从满山凶灵中突围,过不多久,就见山上风云突变,湖水倾泻而下,挟着澎湃的凶灵怨气填满了整个山谷,黑气竟真的被滔滔洪水压了下去,只看得目瞪口呆——这黑珠的怨力竟还能这么用!

 

  聂怀桑也不知蓝忘机如何做到的,但看方才被蓝启仁抱回来人事不省的模样,恐怕伤损不小。

  

  “他不好,很不好,”蓝曦臣沉沉盯着聂怀桑,“年前大病一场,几度病危,你不是不知,现在想来,那时你来探病,想必是早就知道原委的是不是?这才缓过一口气,又接连被你坑害得不轻。我不知道你们之间有什么默契,可我知道忘机是个面冷心软的,念你失了兄长心存执念,对你总有几分同病相怜,可你也不能总仗此欺他,昨夜若不是忘机替你们摆平此事,你在仙门百家面前是一句‘不是故意的’就能开脱的么?”

  

  聂怀桑绞着衣袖低着头:“我……我就是为这个来的,含光君是被鬼气侵蚀,我,我或许能帮他怯除鬼气。”

  

  蓝曦臣神色微动:“你有什么法子?”

  

  “那颗黑珠……还在吗?”

  

  “你要做什么?”

  

  “还在的话,我或许可以一试。”聂怀桑道。

  

  蓝曦臣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缓缓道:“怀桑,我还能信你吗?”

  

  聂怀桑举手发誓,急道:“含光君对我有恩无仇,我怎么会害含光君呢?”

  

  “那你为何能使用那黑珠,从何得来,你可敢说么?”蓝曦臣道。

  

  聂怀桑苦了脸:“曦臣哥,这个我真的不能说,不是我要隐瞒你,这个,这个是我们聂家的事,不是我一个人的事,我真的没法告诉你。可我真的真的不会害含光君的,我就是想补救我犯下的错……”

  

  果然,蓝曦臣心道,看来蓝忘机说的没错,聂氏当真和鬼界有些说不清楚的瓜葛。

  

  沉默了一会儿,蓝曦臣撤了结界,走到里间对蓝启仁和蓝弘说了几句,他们便起身出去,把地方让给了蓝曦臣和聂怀桑。

  

  蓝曦臣解下蓝忘机腰间的乾坤袋,从里面取出了那颗黑珠,递给聂怀桑。

  

  聂怀桑接过珠子,有点犹豫地看看蓝曦臣:“曦臣哥,你能不能也……到外面等一下?”

  

  “不行。”蓝曦臣拒绝得平静又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,“我必须看着。”

  

  聂怀桑没办法,只得当着蓝曦臣的面,默念法诀,开启了黑珠的法门。

  

  不一会儿,果真有一丝丝黑气从蓝忘机的内体被抽出,吸进了那黑珠里去。不仅蓝忘机,聂怀桑自己身上,甚至包括蓝曦臣身上的鬼气都一丝丝地被那黑珠吸了过去,只不过没有蓝忘机身上那么多罢了。

  

  蓝曦臣这回也亲身体验了一次被鬼气侵蚀是什么感觉,不是灵力耗尽的疲惫,也不是心力交瘁的疲倦,而是一种生气被抽空的感觉,四肢百骸都被一股阴冷空虚的感觉占据,只想长眠不醒。他只是在逸散出来鬼气中呆了一会儿就感觉如此明显,更何况在鬼界待了几日,昨天又奔波了一夜的蓝忘机呢,也难怪去岁冬天骨痛发作得那么严重。

  

  抽去了鬼气,蓝曦臣才觉得一直阴冷的身体渐渐回暖,真正感觉到这常世中的温度。

  

  蓝曦臣上前搭了下蓝忘机的脉,觉着确实比先前有力了些,至少不再那么浮若游丝时隐时现。

  

  聂怀桑收了法诀,对蓝曦臣好声求道:“曦臣哥,您原谅我这回,别说出去,我已经答应了含光君,绝不会再试图复活大哥了。”

  

  “忘机既然应了你,我也不会揭穿你,只不过,你也当真放下执念了么?”蓝曦臣道。

  

  聂怀桑低头安静了一会儿,明明白白地回道:“没有,我放不下。”

  

  蓝曦臣不解:“大哥英年早逝固然叫人惋惜,可你们家代代家主受刀灵侵扰你也不是不知,到底是什么让你这么多年都意难平?”

  

  聂怀桑道:“我知道,这是宿命,可我大哥不该走的那么惨,那么早,不该的!”

  

  蓝曦臣觉着有些异样,本想追问一句为何不该,又觉得不合适,沉默了。聂怀桑脸色变了几变,终是转开了目光,恢复了逆来顺受的模样,低声道:“我只是想大哥而已,不管怎样,我知道,大哥回不来了,我答应了含光君,不会再乱来的。曦臣哥,以后,你还会再帮我么?”

  

  蓝曦臣深深看着他:“你若还拿我当二哥,我和忘机自然会帮你的,可若你做的事没拿我当二哥,只怕我也帮不了你,聂宗主,好自为之。”

  

  聂怀桑点点头:“我知道的,我走了。”走到门口又回头看了一眼蓝忘机,对蓝曦臣道,“曦臣哥,我真的很羡慕你们。”

  


评论(239)

热度(5975)
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